close
Blogtrottr
理財就業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理財就業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理財就業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月營收百萬水電工: 「只要有技術 不怕景氣差」
May 31st 2013, 21:30

中國時報【(陳志忠口述╱執筆:江慧真)】

我是台南鄉下小孩,15歲便獨立到外面工作,當水電行學徒;我有高中電工科學歷,但其實沒用,一切都得從頭學起。大家在喊苦,嫌日子難過,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中年人轉型困難,但在我眼中,只有技術好不好,沒有景氣好不好。

當學徒的日子很辛苦,師傅什麼都不教,只要你做粗活。以前沒有電動工具,只能徒手用鐵鎚敲,光鑿牆壁打管路,我就敲了半年;有些師傅土法煉鋼,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些師傅只傳子不傳人,有一回,領班教高壓配電,竟把變電室鐵門拉下來,把我關在外面,只教他兒子,我只好主動出擊,抓台電的人要他教我配電。

水電除了水管電路,包含泥作、瓷磚、油漆、消防、空調、系統等都要融會貫通,我靠自己偷看偷學,把電線拔起來數總共幾條、怎麼接怎麼裝,研究藍晒圖(建築平面藍圖),一路跟著工程案到台北落腳,南北科學園區的無塵室配管、醫院、市場、科技廠等水電裝修都難不倒我。

16歲時,我一個月工資才4千元,20幾歲一天可領4百元,30歲後月薪超過7萬,工作穩定了,我反而不滿現狀,7年前我創業,專攻防水抓漏。我自己設計管道攝影機、打掉廁所示範教學、砌防水步驟牆,學徒不懂,我什麼都教。信義房屋推出「漏水保固」,我看到機會,單槍匹馬毛遂自薦成為搭配廠商,訂做制服樹立專業形象,現在每月營收百萬以上,案子接不完,我不是靠運氣,是靠口碑。

去年底,一個陽台外推漏水案找上我,屋主說,「換過好幾家修,一年多開(花費)十幾萬了,現在死馬當活馬醫!」我仔細瞧,只是陽台採光罩有一條洩水管沒做好,經過這麼多手,竟沒人發現?2天後我做好收工,不管多大的雨,再也沒滲入一滴水。

水電工不是廉價黑手,而是高度專業,最近我又有了新願景,防水驗屋證照已是全球趨勢,營建署雖沒推廣,我要開班授課,向全省撒出種子部隊,只要有興趣,你也會防水抓漏!美國紐約市長彭博說,與其負債唸哈佛,不如當水電工收入高。我也是這樣想,只要你有技術,哪怕景氣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