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理財就業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理財就業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理財就業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阿基師零K起家「年輕人別計較待遇」
May 31st 2013, 21:30

中國時報【(策劃:張瑞昌、江慧真╱執筆:江慧真)】

一個是三代總統「御廚」,自慚沒唸什麼書;一個從小到大總是第1名,卻怕太會讀書的學生。人生的活戰場,是家庭還是學校?是職場還是社會?驪歌高唱畢業季,且聽阿基師和郭瑞祥的生命曲調……

接下全國13家連鎖飯店的行政總主廚,阿基師管理的員工,內外場超過1千5百人。1千多個日子來,個頭嬌小的他,利索靈活穿梭在各會議、餐廳、學校和要求合照的街頭之間;一天結束,他仍趕往電視台錄影到半夜。不到8個小時,換上潔白無瑕制服,他提早25分鐘,精神奕奕現身中國時報。

有手有腳、耳聰目明就OK啦

身為三代總統御廚,阿基師自慚書讀不多,但他跪求賑災,倡導珍惜食材,積極進取的正向能量,近年感動全台,掀起一股「阿基師魅力」。阿基師的人生,從沒舞台到有舞台,快速爬起又迅速墜落,現在年輕人嘆景氣差、嫌22K待遇太低,阿基師苦心期勉,「以前阿基師有幾K?我零K啊,師傅只要看我有手有腳、耳聰目明就OK啦!」

15歲唸成淵初中時,老師不解,乖巧早熟的阿基師,為何總一個人悶坐沉思?原來,阿基師不愛讀書,「一班5、60個人,我總考前10名,感覺好像很厲害,我過目不忘又會猜題,全靠死背僥倖來的,一點也不觸類旁通,既然沒興趣讀冊,硬要讀,也只是愈讀愈『冊』(厭惡)罷了!」

家裡開麵店,阿基師一放學回家,就坐櫃檯招呼客人,廚房雖有大廚,但他從小耳濡目染、主動積極,該備什麼料、幫歐巴桑洗碗、算帳收拾桌椅,無一不會,簡陋的環境中,反而無形讓他學得更多,「我真的很龜毛,抹布都要洗得乾乾淨淨,連上學制服也一定要前面2條、後面3條線,燙得直挺挺!」

想學廚藝被父怒斥「去擔屎」

眼見家道中落,60幾歲的父親因酗酒身體日形孱弱,廚師又刁懶要求加薪,阿基師個頭雖小,卻冰箱一開抓了肉絲上前就炒,樣樣駕輕就熟,父親看出他的性向,心裡卻指望他讀好書,「還要反攻大陸,回鄉光宗耀祖!」只願稱讚兒子「乖」,說什麼也不讓兒子走上自己的路。

初中畢業後,家中無法再負擔昂貴學費,阿基師先和媽媽溝通,希望她說服父親同意他學廚藝,不料引爆父親大怒,父子冷戰數天,最後阿基師零用錢一抓,和同學跑去福隆4天3夜露營散心,爸媽差點報警找人,回家後的阿基師,少不了父親皮帶一頓抽,但他不死心,再度說明志向,父親竟當著親戚面指著罵,「你不讀書,就只能去擔屎!」

拜師高官家廚委屈只能吞下

就是這句話,嚴重傷害了阿基師,卻也加深了他走上廚師之路的鬥志和決心。父親最後終於讓步,還拉下臉親自拜託附近廚師收兒子當學徒,「當時長安西路上的廣州飯店,是幾個撤退來台的高官像于右任、俞鴻鈞、陳誠等家廚開的,我在那兒學會了最多的滿漢全席!」

終於走進廚房,阿基師的命運,並未從此一帆風順,反而傷痕累累、波折不斷,「為了學烤鴨,差點把廚房燒了;為了雕蔬果,跑去廟裡蹲著看木工;別人還沒起床,我已在店裡準備好了。我兩隻手一次可端上12盤菜,還可爬樓梯跑堂……」早期職場的管教模式,哪有什麼人性化?師傅一開口就劈頭大罵,「每一句下屬現在都可以拿去告你!」但當廚師是自己的興趣和選擇,受了再大委屈,只有吞下。

再多的苦,沒難倒阿基師,反倒一次神秘任務,跟著大廚來到了蔣經國的總統官邸中幫忙,卻因太緊張手滑,把干貝雞絲粥灑了3分之1,因自責內疚而流下了第一次眼淚。

落實「觀察、自覺、執行」3步驟

阿基師的雙手,佈滿廚房水裡來火裡去的大小傷,對他而言,「這些一輩子帶在身上的傷痕,卻是學習過程中的紀念。」學會十八般武藝的阿基師,好不容易收入穩定,父親卻在外欠債7、8百萬,一夜之間,他把辛苦攢來的兩棟房子賣了,最後只剩下17萬,「10萬還我丈母娘,另外4萬,我捲起來用膠帶貼緊,塞進中風的媽媽手裡孝敬她,用剩下的3萬,我和太太重新開始。」

從無名無薪到被列入餐廳員工名冊,最後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大師名廚,更成為年輕世代的偶像,帶動國內的「廚師熱」風潮,阿基師提醒年輕人,計較幾K沒有用,落實「觀察、自覺、執行」3步驟,「只有不努力的演員,沒有不合適的舞台。不管對方是不是好老闆,你都要當好下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