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總有解決問題的方法。覺得胖就減肥,身體弱就鍛煉,寫不好文章就多寫。也許經過一萬種嘗試之後,你和我一樣仍然有些微的自卑。但至少,我們終於能夠坦誠又寬容地愛這個不完美、有些膽小卻總在進步的自己。

致那些和曾經的我一樣自卑的你。

作為一個鮮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照片的人,我曾經深刻地反省,根本原因是不是因為我如今仍然自卑。這也正常,長相差強人意,身材馬馬虎虎,總有一些自卑的理由。

有時候看偶像劇,看別人的高中生活都風生水起、熱烈恣意,我的心底常常憤恨難平。因為縱觀我的青春期,簡直可以用“災難”二字來形容。

那時候我是個小胖子,經常因此而受到朋友們的調侃。比如我站在窗前憂鬱地說:“學習太累,真想跳下去一死了之。”朋友立馬接一句:“別,別把地球砸穿。”

胖意味著我很難買到合適的衣服,你永遠不能指望一個常年穿深色運動服的女生能好看到哪裡去。

胖不說,我還經常生病,一個月裡總有好幾天的時間要吃藥甚至打針。生病帶來的不適給了我一種很消極的暗示,即使窗外的陽光再好也覺得心頭昏暗。

所以我不僅羨慕那些花枝招展、裊裊婷婷的藝術班的女孩,我甚至羨慕一個從不生病、走路矯健的女同學,她看起來永遠那麼活力滿滿。

除此之外,我還不會唱歌,不會跳舞,不會任何樂器,幾乎沒有任何專長。所有屬於青春少女的光芒,一到我這裡就變成了一派黯淡。

這樣那樣的原因讓我無比自卑。每次語文老師讓同學們上台朗讀時,就是我最恐慌的時間。

即使不脫稿,我也能感覺到自己在不停地打哆嗦。台下幾十雙眼睛,每一道目光都像探測燈,讓我的緊張和心虛一覽無餘。

上了大學之後,我參加各種活動,慢慢地克服了自卑,但這卻是被逼的。那時候我們班有個認真負責、積極踴躍的班代,一心為班級的榮譽著想,但凡有什麼比賽、競賽,她總在不打招呼的情況下給我們報上名,以此來逼迫行為散漫的我們去參加比賽。

所以我“被加入”了長跑隊,“被報名”了朗誦比賽、演講比賽,甚至被迫參加了我最害怕的數學競賽。每次我要打退堂鼓的時候,她都嚴肅地批評加溫柔地鼓勵,硬生生地將我推上戰場。

終於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站在台上時不再緊張害怕,即使即興演講也能游刃有餘。當然,我也不是一天就變成這樣的。

每逢比賽,我先是一遍一遍地背誦演講稿,這樣,就算再緊張我也能憑藉記憶裡的慣性連貫地順下來。後來我到越來越多的人面前演講,聽她們給我提意見,然後一點一點地對著鏡子練習、改正,終於我也變成了一個有台風的人。

從那之後,我終於知道,許多人並非天生能侃侃而談的,他們和你我一樣,在人後練習了無數遍,才終於得以侃侃而談。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一刻戰勝自卑的,但一路走來,我覺得真正的成長是一個讓自己越來越有自信的過程。

這種自信,有時候不僅僅在於考多高的分數、得到多好的工作機會,而在於累積了多少足以讓自己不憂不懼的東西。

在克服自卑的路上,我不過是用了最笨拙的三個方法——學習、讀書、思考。

即使現在告別學校開始工作,學習仍然是最能帶給我自信的方法。

掌握一項新的技能,考過一門含金量高的資格證書,在工作中不斷地積累行業經驗,這種學習當真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

學習或許不能立竿見影地為你帶來一份高薪的工作,但至少給了你找到高薪工作的可能性,也順帶著給了你用高薪工作來證明自我價值的可能性。

有人覺得讀名著沒有用,讀心靈雞湯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可我總覺得,也許一篇心靈雞湯能讓你在一瞬間燃燒起了鬥志,可很難指望它去拯救一顆卑微的心。

反倒是那些流傳了數百年的名著,那些隱藏在字裡行間的真摯、善良與美好,足以讓你在暗自哭泣時,因為一個遙遠的、未曾謀面的、惺惺相惜的人也曾走過相似的痛苦而心存餘溫。

我想起自己在情緒波動、憂鬱絕望時度過的日子,是那些書拯救了我。那些偉大的、踽踽獨行的靈魂,甚至那些充滿力量的隻字片語,成了我最好的止痛藥。

讀書也總是能夠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一個人一生的悲歡離合在五六百頁的書中便可盡述,而你以造物主的姿態俯瞰萬物時,眼下的痛苦不過是漫長人生河流中一朵最微不足道的浪花。

忘了是哪個哲人說過:“思考是人與人之間最後的區別尺度”。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越來越多的人沉迷於網路上的搞笑動態圖和短文,沉迷於一遍遍地刷新臉書頁面查看他人的最新動態,卻鮮少有人願意在人潮擁擠的嘈雜生活裡像古人一樣“吾日三省吾身”。

但思考如此重要,它幾乎是最深刻的成長方式。他人走過的路只是參照,從自己的跌倒中思考為何會跌倒才能讓自己走得更加順遂。

曾有人發郵件問我:“你是如何變得這麼內心強大的?”我回復了簡單的一段話:“受傷,但不讓每一場傷痛白挨,反復思索,一點一點地積累經驗和教訓,並努力將他們變成要義。看書,讀史,相信時間的魔力,由此確信此刻自己的微弱痛苦之於一整個曼妙人生不過是瞬間。聊天,體會他人的生活,借鑒他人的經驗,思索自己的人生,由此讓自己的精神生活越來越豐厚。”

我當然不是天生就內心強大,不過是在一路走來的過程中,總結了這些所謂的要義。

這年頭,大家都依賴“雞湯”甚至“雞血”,殊不知,真正給人帶來自信的絕非僅僅“雞血”。

工作之後,經常要向主管報告進度、發表感言。最開始,一看到台下一群西裝革履、嚴肅無比的長官們也會緊張,後來的解決方法倒不是上台前給自己拼命打“雞血”,而是在台下認真地查閱資料,一遍遍地修改工作總結,再往前推——也不過是將工作做得更好而已。

如此才有了些信心,去坦然面對台下那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從容應對他們的各種問題和質疑。

所以,克服自卑、懦弱和緊張的方法,不過是通過自己對自己的磨煉,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變成一個讓人心悅誠服的自己。

這個世界上總有解決問題的方法。覺得胖就減肥,身體弱就鍛煉,寫不好文章就多寫。也許經過一萬種嘗試之後,你和我一樣仍然有些微的自卑。但至少,我們終於能夠坦誠又寬容地愛這個不完美、有些膽小卻總在進步的自己。

 

~~網路摘轉分享,獻給不斷砥礪前進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