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一個人的幽默能力和其智商成正相關,睿智的人通常也是幽默的高手。滑稽只能逗人笑、逗你玩,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還會悟出許多道理。

  

  愛因斯坦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幽默大師。愛因斯坦的一生與科學和幽默相伴,無論在什麼場合,愛因斯坦都喜歡用充滿幽默的情感和語調與人交談。那些含蓄、深沉、詼諧、雋永的語言,揭示出深刻的科學哲理,給人啟迪,耐人尋味

  

  1

  

  愛因斯坦出席了一次為他舉辦的正式宴會,男賓都打領帶,女賓都穿裸肩的禮服。

  他的太太因感冒未曾參加,見愛因斯坦回家,就急忙詢問宴會的情形。

  於是,愛因斯坦告訴她,今晚有哪些著名的科學家出席。

  太太打斷他的話,問:“不要管那些,你告訴我太太們穿的什麼衣服?”

  “我可真的不知道,”愛因斯坦認真地回答,“從桌子以上的部分看,她們沒有穿什麼東西。而在桌子以下的那部分,我可不敢偷看。”

  

  2

  在一次特意為愛因斯坦舉行的舞會上,美國各地的“社會名流”喋喋不休地讚揚、吹捧他,讓他坐立不安。

  當肉麻的吹捧升級為熱昏的胡說時,愛因斯坦再也忍受不住了,他拍著沙發站了起來,說:“謝謝你們對我的讚揚!如果我相信這些讚揚是出自真誠的內心,那麼我應該是一個瘋子。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一個瘋子,所以我不相信,也不願意再聽到你們這些令人作嘔的讚譽!”

  

  3

  愛因斯坦在美國演講,有人問:“你可記得聲音的速度是多少?你如何記下許多東西?”

  愛因斯坦輕鬆答道:“聲音的速度是多少,我必須查辭典才能回答。因為我從來不記在辭典上已經印著的東西,我的記憶力是用來記憶書本上沒有的東西。”

  

  4

  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錯了》。

  愛因斯坦聞訊後,聳聳肩道:“100位?幹嗎要這麼多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了,哪怕是一個人出面也就足夠了。”

  

  5

  20世紀30年代,愛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學演講說:“如果我的相對論證實了,德國會宣佈我是個德國人,法國會稱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論被證明是錯的,那麼,法國會強調我是個德國人,而德國會說我是個猶太人。”

  

  6

  一天,愛因斯坦在冰上滑了一下,摔倒在地。

  他身邊的人忙扶起他,說:“愛因斯坦先生,根據相對論的原理,你並沒摔倒,對嗎?只是地球在那時忽然傾斜一下?”

  愛因斯坦說:“先生,我同意你的說法,可這兩種理論對我來說,感覺都是相同的。”

  

  7

  一個愛說廢話而不愛用功的青年,纏著愛因斯坦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

  愛因斯坦厭煩了,便寫了一個公式給他:Axyz

  愛因斯坦解釋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

  “z代表什麼?”青年迫不及待地問。

  “代表少說廢話。”愛因斯坦說。

  

  8

  愛因斯坦的一位朋友給他打電話。

  末了,她要求愛因斯坦把她的電話號碼記下來,以便以後通話。

  “我的電話號碼很長,挺難記。”

  “說吧,我聽著。”愛因斯坦並沒有拿起筆。

  “24361。”

  “這有什麼難記的?”愛因斯坦說,“兩打與十九的平方,我記住了。”

  

  9

  愛因斯坦的二兒子愛德華問他:“爸爸,你究竟為什麼成了著名的人物呢?”

  愛因斯坦聽後,先是哈哈大笑,然後意味深長地說:“你瞧,甲殼蟲在一個球面上爬行,可它意識不到它所走的路是彎的,而我卻能意識到。”

  

  10

  愛因斯坦被帶到普林斯頓大學他的辦公室那天,有人問他需要什麼工具。

  “我看,一張書桌、一把椅子和一些紙張鉛筆就行了。啊,對了,還要一個大廢紙簍。”他說。

  “為什麼要大的?”

  “好讓我把所有的錯誤都扔進去。”

  

  11

  有一次,一個美國女記者走訪愛因斯坦,問道:“依您看,時間和永恆有什麼區別呢?”

  愛因斯坦答道:“親愛的女士,如果我有時間給您解釋它們之間的區別的話,那麼,當你明白的時候,永恆就消失了!”

  

  12

  一次,群眾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國的愛因斯坦的住宅,要他用“最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

  當時,據說全世界只有幾個科學家看得懂他關於“相對論”的著作。

  愛因斯坦走出住宅,對大家說:“比方這麼說——你同你最親的人坐在火爐邊,一個鐘頭過去了,你覺得好像只過了5分鐘!反過來,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邊,只過了5分鐘,但你卻像坐了一個小時。——喏,這就是相對論!”

  

  13

  愛因斯坦晚年的時候,身患重病,嚴重影響了他的日常生活和物理學研究。

  並且,隨著時間的一天天推移,他的病情逐漸惡化。

  醫生對他的病情非常地擔心,時時關注他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怕哪裡出了什麼閃失。畢竟,自己醫療護理的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啊!

  然而,愛因斯坦卻對自己的病情並不十分在意,他認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一個自然規律,不論你是凡夫俗子,還是偉人名流,誰都逃不過這個自然法則。與其在害怕死亡中惶恐不安,還不如多把時間花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以一顆平常和坦然的心去看待它。

  因此,他與醫生治療配合的積極性並不高,常常不把醫生對他的建議放在心上,有時甚至還忘了服藥。一次,醫生給他檢查了病情後,配了一些藥,叫他立即服用,並在一旁守著看他吃下。

  愛因斯坦雖然不大在意,但還是順從地吃下了藥片,看到醫生放心地了口氣,他便向醫生說道:“醫生,這下你覺得好些了嗎?”

  

  14

  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曾在暑假前的學期結束會上發表過一個簡短而風趣的演說。

  當時學生們詢問愛因斯坦在學術上有無新發現,他不得不即席宣佈:“我有一個發現: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指暑假的開端到暑假的結束。祝諸位暑假愉快!”

  

  15

  一天,愛因斯坦在紐約的街道上遇見一位老朋友。

  “愛因斯坦先生,”這位朋友說,“你似乎有必要添置一件新大衣了。瞧瞧,你身上這件多舊呀!”

  “這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剛到紐約,誰也不認識我。”愛因斯坦回答說。

  幾年後,他們又偶然相遇。這時,愛因斯坦已成為一個聞名遐邇的大物理學家了,但他還是穿著那件舊大衣。他的朋友又不厭其煩地勸他去換件新大衣。

  “何必呢!”他說,“反正這兒每個人都已經認識我了。”

arrow
arrow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