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小的時候,媽媽說我五歲之前從來沒有單獨邁出過家門一步,每次碰見陌生人就不停往後躲;上了學之後,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我從來都不喜歡那種熱鬧的場景,寧願自己一個人捧著一本書靜靜坐著;工作之後,除了工作上必要的社交之外,週末假日更願意獨處。即便現在,每到週末,我也是喜歡呆在家裡,讀書、寫字、學習、烘焙、拍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好不快活。我特別喜歡那種從人潮人海中退出來,靜靜與自己獨處的感覺。對於內向的人來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是一種樂趣。

可是,我也非常明白,我在享受著自己獨處的世界的同時,我也被自己這種性格所困擾(我相信大多數內向的人都會有我這樣一種煩惱),畢竟現代社會處於“外向理想型”這樣一個價值觀念系統中,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在與其他人相處的時候,是健談的、開朗的。內向的人生活在外向理想型的影響之下,就好比女性生活在一個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價值形態下所處的位置一樣,其自身的價值大打折扣。

所以,很多時候,我開始逼迫自己改變,讓自己變得外向一些。大學畢業後的幾年裡,一直從事著媒體工作,這是一個需要有嫻熟的交際能力以及強大的寫作功力的行業。我的特長在於寫,可是交際是我的弱項。但工作就是工作,你必須克服自己的弱項。仍記得最初工作時,每次要打電話跟別人(尤其採訪的人身居要職)約採訪前的那種忐忑與糾結。對著電話,心裡已經將台詞默念了一遍又一遍,可是還是不敢拿起電話撥號碼。現在想來,當時之所以那麼恐懼,只不過是害怕被拒絕而已。

不得不說,這幾年媒體工作的歷練,的確讓我成長了很多。在跟外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時,我知道了該如何處理以及應對。我甚至覺得,媒體的工作經歷對我的性格產生了一些修正,讓我的性格裡多了一部分“外向型”的因子。

在必要的時候,我會變得很外向,甚至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外向的人而且還很成功。在求職面試時,幾乎每個面試官都會問到“你怎麼評價你的性格?”、“你是屬於內向型還是外向型?”等類似問題。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很自豪地說自己是一個內向型的人,相反,絕大多數人會說自己是一個外向的人,或者說自己一半內向一半外向。因為大家心知肚明,現代職場工作需要的是團隊協作,需要的是積極主動,需要的是交流溝通,需要的是領導能力。而內向者所具​​有的特徵幾乎與這些職場要素背道而馳,在多數人眼中,內向的人是沉默寡言的、是不怎麼自信的、是不敢勇於坦誠自己想法的。

可是,即便自己怎麼偽裝,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是,骨子里內向的基因是改不了的。我可以騙過其他人,但是卻無法欺騙內心真實的自己。

既然天生注定是一個內向的人,那麼是不是也注定了在職場上無法擁有絕對優勢,是不是也注定了人生的道路平庸乏色?不是的,不是的。我閱讀過一些文人的傳記,也了解過一些其他領域成功人士的故事。我深深感到驚喜的是,很多卓有成就的人,從根本上來講也是內向的人。梵高、毛姆、普魯斯特、喬治奧威爾、特蕾莎修女、佛陀、陳丹燕、李娜、張怡寧……內向帶來的那份孤獨,讓他們知道如何與自己靈魂深處的思想交流,並在那個安靜的世界裡發現寶藏。

如果天才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一般來講,我們傾向於崇拜那1%的部分,我們愛它的光芒萬丈,愛它的閃耀如星,但是真正偉大的力量卻存在於那99%當中。孤獨到底有什麼樣的魔力?在許多領域中,只有當你是一個人的時候,你才能真正投入到這99%的'刻意練習'中,這正是取得傑出成就的關鍵。

我漸漸意識到,內向的人和外向的人沒有什麼優劣之分,每一種性格都同時伴生著幸運與痛苦。你要認清你自己的性格,然後把這種性格的優勢發揮出來。

來自美國的蘇珊·凱恩是一名名符其實的內向者,她寫了一本書《安靜:內向性格的競爭力》。在這本書中,她透過大量的人物採訪、大量的心理實驗告訴了大家,內向者到底有怎樣的一些優勢:

“內向者往往是被內心世界的想法和感受所吸引,而外向者則傾向於關注人們外部的生活及活動。內​​向者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他們之於身邊事物的意義上,而外向者則會投身到事件當中。內向者會在他們獨處的時候為自己充電,而外向者則會在社交活動滿足不了自身需求的時候為自己充電。”

“內向者在處理問題時,步調更緩慢而且具有目的性。他們更喜歡在一段時間內致力於一件事情,這樣更加專注。這類人往往在面對金錢和名利的誘惑時表現得相對淡泊。”

“內向者並不等同於隱士或者厭世者,內向者可能會有隱士情結,但大多數內向者是友善的,更偏好平和的環境。”

“內向者在制訂和執行計劃上做得很好,他們會嚴格按照計劃執行。”

“內向者似乎要比外向者思考得更細。外向者更有可能採取一些快速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用速度取代準確性,隨著任務的進行,他們犯的錯誤會越來越多,當問題演變得似乎越來越麻煩時候他們就有可能當逃兵。內向者則會在行動之前先思索一番,把他們獲得的訊息完全消化,即便在任務上花費的時間更久一些,他們也不會輕言放棄,而且完成得更準確。”

“內向者在管理自己的注意力方面也大不相同:如果讓他們隨意而為,內向者往往會坐下來思考事情、想像事情,回憶過去的種種,甚至為未來做規劃,而外向者則會把注意力集中到身邊的事情上,可以說外向者在關注'是什麼',而內向者則在問'將會怎樣'。”

“內向者往往在周圍人都失去理智的時候仍然保持理智。克己是內向者最大的資產之一。”

  ……

作為一個內向者,我能對這些優勢感同身受:堅韌、專注、洞察力、思考……更重要的是,我開始欣賞並運用這些只有內向者才具有的優勢。其實有時候,很多外向者也想要擁有內向者的這些優勢。我的一位朋友是典型外向者,但是每天她不得不逼迫自己坐在書桌前練習書法一個小時來鍛煉自己的專注和耐力,她認為這正是她所缺乏的。

“事實上,內向者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便是正視並充分運用自身的優勢。你或許一天到晚忙著讓自己表現得像一個熱情開放的外向者,而躲避自身的天賦,到最後會被自己被別人輕看。但當你完全投身於自己在意的事情時,你會發現你的能量是無限的。所以,請保持自己的本性,如果你喜歡一步一步穩紮穩打,那就不要受別人的影響而迫使自己加速。如果你喜歡深度的探索,那就不必苛求自己去追求廣度。如果你喜歡單項任務而頭疼多重任務,那就堅持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堅持走自己的路才能給你帶來無限的力量,這正是內向者獨立於世的結果。”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的輔導員曾說過,十年之後,在大學裡那些看起來最不起眼的人或許會成為混得最好的人。當時我不以為然,現在想來,在大學裡那些沉默寡言的人如果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方向,並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節奏去靠近,那麼十年之後一鳴驚人也不足為奇。

生活的秘訣就在於把自己放在合適的燈光之下。對於有些人來說,適合自己的燈光是百老滙的聚光燈,而對於像我這樣的人來說,一盞青燈便足矣。我喜歡閱讀,也喜歡寫字,這些都是上天賜給我的優勢——當別人聚會唱KTV逛街玩樂嗨翻天的時候,我卻更願意花費一個下午的時間來打磨自己的思想,鍛煉自己的寫作。我喜歡烘焙,喜歡做甜點,我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鑽研去試驗,直到做出屬於自己的美味來,我享受這種從早到晚沉浸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上的感覺。我甚至也喜歡坐在咖啡館裡什麼都不做,讓自己漫無目的地亂想……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情,潛心鑽研,深沉思考。對於內向者來說,這才是最正確的生活的方式。

 

~~網路摘轉分享,獻給生性內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