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發生都是為了成就後面的我,有什麼對和錯之分呢?

有一次和16歲的女兒聊天,她告訴我,她都跟同學說長大以後要像媽媽一樣。我問:“什麼樣?”她說:“獨立、堅強,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很開心自己以身作則給女兒做了好榜樣,可是我捫心自問:“這是天生的個性,還是後天學習來的?”答案是:“兩者皆有。”

是的,我好像始終知道自己要什麼,雖然有時候我想要的未必是對我最好的(至少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很傻),不過話又說回來,所有的發生都是為了成就後面的我,有什麼對和錯之分呢?

勇敢地去追尋時,你就能活出真正的自己

當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又能夠勇敢地去追尋時,你就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有一次,媒體採訪時問我:“如果有人問你'張德芬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會如何向別人描述自己?”我的答案是:“一個勇敢活出自己的人!”

我回顧自己五十年來的生涯,覺得恐懼是阻擋我們活出自己的最主要因素。有一段話說得很好:

當砲彈朝你飛來的時候,如果你轉身就跑,你會被炸到;如果飛速地朝著砲彈的來處奔去,你會發現砲彈從你的頭頂掠過,遠遠地落在了後方。

這也是我使用的方法。每次碰到讓我因恐懼而裹足不前或是能量受阻的情況時,我就想:“最壞會發生什麼?”用理性的頭腦去分析最壞的情況,然後問自己:“這又怎麼樣?你能接受嗎?”於是我勇敢地接受最壞的狀況,然後帶著勇氣繼續前進,不縮手縮腳地擔心後面會發生的事。這跟吸引力法則並不相悖,因為我不是用恐懼在吸引這些東西,我是看清楚它們,不在意它們,甚至願意接納它們,反而形成了一層保護膜,讓我不會受到“最壞情況”的侵犯。

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地在人生中放下、捨離一些別人眼中寶貴的東西,做一些別人沒有勇氣做的事,我的人生因而精彩萬分。曾經有一位我分別多年後才見面的高中同學,聽了我的經歷之後,搖頭嘆息說:“別人三輩子的生活讓你一輩子就過完了。”其實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我敢而已,我敢去追隨我的心,勇敢地活出真正​​的自己。

永遠不要對自己說謊

還有一個勇敢活出自己的要素就是:“永遠不要對自己說謊。”你可以對別人撒一些小謊,但原則是——說謊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別人好。比方說,老人家常常會擔心這、擔心那的,你能不說的就不說,免得讓他們操多餘的心。

有一次在國外上課,一個學員住在我隔壁。白天我禮貌地問她:“我因為時差半夜起來,有沒有吵到你?”她說“沒有”。然後她問我:“你有沒有聽到我這裡有什麼聲音呢?”其實我半夜被她的鼾聲吵醒(她比較胖),可是話到嘴邊,我學乖了,換了一種方式說:“知道有人在附近是很好的一件事。”既不說謊,也不傷人。我真希望我年輕的時候就有這種智慧。

但是你永遠不要欺騙自己。如果一直活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中,你永遠看不見自己的真相,就更不可能活出真實的自己了。

舉一個自欺欺人的例子:有一個朋友,她和老公結婚多年沒有孩子,兩人日漸疏遠,她老公還是很愛她,但是她卻對老公越來越沒有感覺了,更不喜歡和老公做愛。後來她有了外遇,因此面臨抉擇。她說,她不願意告訴老公,因為怕他承受不住,覺得他會很可憐。可是我在旁邊聽得一清二楚,真相是:她老公會賺錢,能給她優裕的生活,而她外遇的男人根本就是個藝術家,還要靠她養,這是現實的考量。

另外一個考量就是,她其實不想面對自己內心的愧疚,無顏跟自己的老公啟齒:“你對我這麼好,可是我不愛你,我有外遇了。”這才是重點。可是她拿“怕老公傷心”為理由,一直腳踏兩條船。欺騙別人沒關係,最嚴重的是她欺騙了自己,永遠活不出真實的自己。

勇於打破自己從小被父母(後來是自己)建構的牢籠

最後一個能夠做真實自己的要素就是:勇於打破自己從小被父母(後來是自己)建構的牢籠。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的自己——男人要成功、要有錢、要高大、要英俊、要強壯等。而女人則要有好的婚姻,做個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好女兒等。

或是我們的牢籠是對父母唯命是從,即使已經成年了,終身大事還要看父母的臉色。或是年輕的時候為了生計,從事一項自己不喜歡的枯燥無味的工作,後來因循成習,早就忘了自己少年時的喜好和夢想,不再去想如何實現。

我們每個人一定都有這樣阻礙我們去發展自己真正的天賦或最嚮往的生活狀態的牢籠,而且還不止一個。你的牢籠是什麼?如果你只有一個月的壽命,你會做什麼?為什麼現在不做?有一部電影叫作《遺願清單》(BucketList),是說兩個在醫院臨終病床上的病人感慨自己有很多想做卻沒做的事情,於是兩人說好,利用自己僅有的壽命去完成自己的遺願清單。

我也在想,我的遺願清單是什麼?不太多,呵呵。因為我是如此追隨自己的心,勇敢地活出了自己。不過後來找到一項:當演員。我從小一直很想演戲,覺得自己是個天生的演員,可惜一直沒有機會。所以我決定將來要寫一個電影劇本,然後自己在裡面扮演一個角色,實現自己的這個夢想。

勇敢活出自己,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親愛的朋友,你有多少夢想沒有實現?哪些是你在現實狀況下其實可以去做,但是因為心理因素(內在牢籠)而無法如願的?希望你看了本書之後,能夠更多地了解到“勇敢做自己”是多麼重要。就在我決定勇敢地做自己之後,我的各種關係反而變得更好了,並沒有因為我的中年叛逆弄得眾叛親離。

當你帶著無比的決心,勇敢​​地去嘗試、去踏出那一步的時候,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到了最後,甚至當初不諒解你的人都會過來支持你,因為如果他們真的愛你,就會看到你活出自己之後那份光彩奪目的快樂自在,會不由得對你表示讚賞!

  祝福你有這樣的勇氣。

  祝福你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祝福你能夠勇敢做自己。

 

~~摘轉自網路,獻給勇敢逐夢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