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激勵大師約翰·庫提斯剛出生時,身體嚴重畸形,只有一隻礦泉水瓶大。他生下來後,醫生看著他罕見微小的樣子,斷定他不會活過當天。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礦泉水瓶”男孩兒卻活了下來,並在父母的精心呵護和照料下一天天成長起來。如今的他,不僅讓當年一再為他的生命設限的醫生張口結舌,還成功地養活了自己,而且在精神方面已經變得無比強悍。更讓世人稱奇的是,這個至今“身高”還不到1米的演講天才,他受到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接見,並且與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同台演講過。在他不平凡的成長歷程中,他的業餘生活十分豐富,他不但喜歡駕車、釣魚、看球賽,還做過殘疾人游泳、跳水、橄欖球、乒乓球教練……



因為殘疾和病痛,1970年出生的約翰·庫提斯這些年究竟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自己也說不清了。他只記得早在上小學時,曾因為身有殘疾,被其他健康的孩子追得到處躲藏。有一次,一群孩子把他綁起來,用膠布封上嘴,把他仍進了垃圾桶裡,然後點上火企圖把他燒死。那時,垃圾燃燒產生的濃煙,發出“劈裡啪啦”的聲音,把他嚇得幾近窒息,為了活命,他在垃圾桶裡拼命扭動,直到把身邊的火苗撲滅,就在他奄奄一息時,才被人發現救了出來。在他17歲那年,由於下肢疾病的惡化,他不得不從腿部截肢,剩下的“身高”不足100公分,從此,他成為名副其實的僅有“上半身”的矮人。然而,更讓約翰·庫提斯難以想到的是,悲慘的命運總是拿他開玩笑,病魔和痛苦不去光顧別人,竟然總是在他這樣的高度傷殘者身上揮之不去,在他29歲那年,僅剩“半個身子”的他又患上了癌症。

為了自立自強,更為了用他的拼搏精神和不甘向命運低頭的意志去激勵別人,約翰·庫提斯在向命運和自身殘疾挑戰的同時,喜歡上用自己“半個身子”現身說法的演講事業,在8年多的激情演講中,他“走”過190個國家和地區,成為聞名世界的傳奇式人物,並被譽為世界激勵大師。而他在“走”向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演講征程中,他經常會用一隻胳膊支撐著“全身”,騰出另一隻手推動滑輪,驅動不到1米高的軀體在地面上快速前行,頭始終高昂著,神情中甚至有幾分驕傲。有人對他如此“賣力”和不珍惜自己的身體有些不解時,他總是充滿自信地說:“我這樣做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激勵別人,證明自己沒有不可能!”

為了激勵別人,約翰·庫提斯在8年的演講中曾不止一次地講述過他早年申請駕照時的一段“趣聞”。當時他坐在椅子上,接待他的小姐坐在櫃檯裡,只能看見他的上半身,便問他有沒有殘疾。 “怎麼跟你形容呢?”約翰·庫提斯煞有介事地說,然後猛地雙手撐住櫃檯跳了起來:“這算不算殘疾?”當時嚇得小姐幾乎暈過去了。他在對人介紹自己時說:“你們看到的我沒有雙腿,但我卻能做很多的事情,而有的人四肢健全,卻什麼也做不成,整天抱怨,為什麼我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在到一些地方演講時,他不止一次地對聽眾說:“現在我來到這裡,就是想用自己的成長經歷來激勵別人——無論你現在的狀況有多差,要永遠想著明天可以更美好!我現在每天都很忙,在世界各國演講,我是在激勵別人也是在激勵自己,別對自己說'不可能',這是我這樣一個高度殘疾人永恆的信念,但願通過我的演講激勵,它也會成為許多身體健全者的信念。”

約翰·庫提斯被冠以世界激勵大師這一稱謂,他以不足一公尺高的殘軀周遊世界進行勵志演講的行為堪稱舉世無雙。更為可敬的是,他除了擁有永遠激情的語言,激勵別人的還有他一貫的行動。面對世界各國的觀眾,約翰·庫提斯總給人一種“熱情洋溢”的印象,他好像擁有永不枯竭的鬥志,眾多聽過他演講的人,常常會這樣評價他。前不久,約翰·庫提斯在一次演講時對記者說:“我經常聽見朋友們說'我今天過得很不開心'。但什麼是不好的一天呢?對我而言很少。就像自己的命運,不管你覺得多麼不幸,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人比你更加不幸。我當然也會有傷心和沮喪的時候,因為我是正常的人,但這只是人生的起起伏伏,人生有起伏有高低,才會繼續下去。”

是的,人生有起伏有高低,自己的路才會繼續走下去,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無論是坎坷,還是平坦,只要自己像約翰·庫提斯那樣高昂著頭堅持走,就會摘取到成功的果實,品嚐到美好生活的滋味。我想,像約翰·庫提斯這樣高度殘疾的人,之所以能夠在挑戰命運中取得成功,是因為他不僅僅是一個不對自己說不可能的強者,而且在他的心靈中,他還會像花朵一樣溫柔,像火一樣熱烈,又像水一樣博大,唯有擁有這些,才能成為人生競技場上的勝利者。

約翰庫提斯的經典名言:

1.不管你覺得自己多麼不幸,這個世界上總會有人比你更加不幸,不管你覺得自己多麼了不起,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會比你更加了不起!

2.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殘疾,我很幸運因為我知道我的殘疾在哪裡,那你知道你的殘疾在哪裡嗎?

3.父親教給我:你要別人如何對待你,首先你要怎麼對待別人,我每天都遵守這一個準則 !

4.把焦點專注在好的一面,不要去笑話別人,先笑話自己 !

5.假如你不喜歡自己的鞋子,有誰願意和我交換? 即使我有全世界的財富,我都願意和你交換,現在還有誰抱怨自己的鞋子?

6.在你擁有的每一天,別對自己說:"不可能 !"如果我可以做到,你一定也可以 !

7.有人問我:如何維持動力? 只要我摸著胸口,心臟有在跳動就有動力 !

8.有人問我:我認為成功是什麼? 對我來說:只要有一個人來聽我演講,我就成功了 !

 

~~網路摘轉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