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過蓋茲口中困難的挑戰,顯然無法把莫斯科維茲阻擋在外:「我不可能把30億美元投進科技產業的資本,因為那沒用;但在基礎教育上,我投入的結果卻會大不相同。」



莫斯科維茲在與蓋茲對談時,說明了他對兒童教育慈善的執著:「因為我可以改變某個人的人生,教育讓他永遠往好的那一邊走。如果我改善了兒童教育,就能提升他們工作後、乃至於未來數十年的薪水。」



除了兒童教育的態度,展現了經濟學背景的學院派精神外,莫斯科維茲謹慎的性格加上過人的EQ,也讓他成為佐克伯之外,留在Facebook最久的初始創辦人。即使到了2008年,他決定帶走來自Google的技術大將羅森斯坦(Justin Rosenstein)創立新公司Asana時,雙方友好的關係也仍然延續至新公司的組織中。







打造工作專屬社群 「即使在成功的公司中,還是有些好機會最後卻被棄如敝屣,」莫斯科維茲在接受訪問時如此表示,似乎影射Facebook市場區隔上的缺失。而這也是他打造Asana的重要動力,希望Asana可以成為上班族首選的工作專屬社群;下班後,再讓Facebook接手私人社交動態。



對於長年心腹選擇單飛,佐克伯也展現風度:「莫斯科維茲一直是Facebook最重要的核心人物,往後也一直會是我的重要顧問。」而莫斯科維茲新事業的大股東名單中,Facebook的天使投資人彼得.席爾(Peter Thiel)等人也都名列在內,顯示Facebook的金主對這位昔日戰友的支持。



另外,莫斯科維茲新事業引人側目的,是他分配給每位工程師1萬美元的預算,來升級個人辦公桌上的硬體配備。這不免被股東質疑為浪費,但莫斯科維茲卻堅持,這是在網路龍頭分別以高薪福利進行挖角時,留住頂尖創意人才的大膽手段。



此外,從Faceook起家的莫斯科維茲,對社群的關注也是始終如一,包括內容分享平台Path、社群支付工具Venmo及社群數位雜誌平台Flipboard,都獲得了他的關鍵注資。2011年2月,身為Path最大股東的莫斯科維茲,甚至還推走Google價值1億美元的收購提議,因為他相信Path有更大的商業潛力。



莫斯科維茲承認,從宿舍創業到變成億萬富翁,這個過程匆促得讓他總是自問該怎麼處理這些錢。「我的結論是,這份財富是我為世界持有的信託基金,」他決定效法蓋茲,不要留下太多資產給下一代。



話說2010年12月時,莫斯科維茲與佐克伯都響應了「贈予誓言」(The Giving Pledge),這個由比爾.蓋茲、股神巴菲特發起的活動,集結了十來位美國最有錢的大富豪們,協議將身後一半以上的財富回饋社會。而立下這個誓言的最年輕富豪,究竟能為人群貢獻多少?就讓我們期待他的未來十年。



【創業致富三部曲】

2004年5月:從哈佛輟學,前往加州並擔任Facebook首任技術長兼工程副總 2008年:成立商務社群協作平台Asana 2010年:賣掉Facebook的1%股份,成立Good Ventures基金會。



更多數位時代內容:
★鄉民力量大
★中國版iPhone來了!兩個月銷售30萬支
★詹宏志:解讀2012消費大趨勢
★虛實跨界整合,公車候車亭變身HMV展示櫃
★無界限消費時代來臨!零售大變局





>>>>>>看更多雜誌內容!!!




關鍵字:
富豪
Facebook
臉書
數位時代
佐克柏







【免費電子報】 你的工作可以做一輩子嗎? 建立專屬我的網路自動化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